绿金观点

新型货币政策下的绿色金融

郭晔

厦门大学金融系主任

高校绿色金融研究联盟2018 年会演讲嘉宾

 

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进行研究。我将从分四个方面讲新型货币政策下的绿色金融。

目前的全球问题非常严峻,很多部门包括联合国环境署认为绿色经济涉及很多方面,包括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等。因为我们是研究货币政策,所以在政策方面非常关注对绿色金融的影响。首先是财税,我们在一些环保政策和财税政策方面做了很多研究,但是感觉这些政策中缺乏金融相关的东西,因为没有金融政策或者货币政策的引导可能没办法真正的满足绿色投资和绿色产业的发展。而我们目前做的就是货币政策对绿色金融的影响。

我们为什么近期关注了绿色金融?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披露绿色金融已经加入银监会MPA的考察,并且在2018年优先接受绿色贷款作为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和常备借贷便利抵押品、担保品,这是非常重要的事实,因为直接联系到银行,银行可以向央行再贷款,而再贷款的利率非常低,所以我们就开始研究绿色金融。

我们发现绿色金融这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21家主要银行绿色金融产品有8.22万亿,但是比重很低并且缺乏引导。央行因此出台了很多政策,是否做到引导作用,效果如何?绿色信贷有两大挑战,一个是资金供给和需求之间的错配,第二个就是融资成本是否体现绿色信贷的正外部性。所以我们认为这两个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针对这个我们必须重视货币政策对它的传导作用。

可以知道全世界的银行都有绿色的使命,高收入国家比如说美国非常强调市场,不是非常强调央行的强调控,所以美联储关注的还是价格,而不是通货膨胀。

央行主要通过发展促进一些信息,以及一些投资组合的评估工作或者是通过国际合作培育,但是发展中国家比如说印度,印度央行要求商业银行将异地比例信贷分配给优先领域,其中包括绿色领域,我们经常和印度比,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有发展中国家的央行已经做这件事。

中国央行在2014年开始做了很多新型货币政策,这里有逆回购、MLF、PSL等,从2018年1月央行对其他贷款性公司的贷款比例从2014年初6.4%变成了27.4%,所以我们都关注新型政策工具效果。其中一点就是我们关注到它在2018年6月或者是9月接受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债、绿色债以及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作为担保品。因此我们看到这个之后觉得可以进行一定的研究。最后提出几个问题。第一,绿色金融是否可以增加绿色企业的信贷可获得度。第二就是利率是否下降了,所以我们有必要探索新型货币政策的效果。

在绿色金融这个路上我们把中间目标设定为绿色金融,最终目标设定为是否真正的促进中国绿色经济的发展,也就是经济绩效和环境绩效。

针对此提出了四个问题,一是新型货币政策对绿色融资的可得性的影响。二是新型货币政策对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是否降低,也就是利率是否真正的降低。三是否对最终目标,也就是企业的环境和经济绩效产生了影响。四是新型货币政策允许银行给绿色企业贷款这个风险是不是转嫁给了银行。

我们看新型货币政策在绿色金融这块会不会增加银行的风险。具体做了四个板块,也是我们团队目前正在做的。其中有两个研究目标,一个就是探讨中间目标是否达到。还有一个就是最终是否达标,也就是要评估新型货币政策对银行风险是提高还是降低。具体做法因为没有做完,不详细介绍了。

我们打算用DID方法来做这个模型。因为我们之前研究的是银行风险,所以打算做完DID之后继续做中间效应的模型,研究实施新型货币政策之后是不是对整个银行风险产生了影响。谢谢大家!